市中区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八措并举,关爱残疾人

 

 

助残暖民心  润物细无声

 

    5月18日是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市中区以“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为活动主题,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助残日期间,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9.6万余元,以“八个一”助残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力争使助残日活动举办得既丰富多彩,又扎扎实实,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掀起一股发展残疾人事业,共同奔小康社会的扶残助残的热潮。

    一、进行一次智力、精神病患者免费义诊。本着为残疾人解决困难从而减轻智力、精神病患者家庭负担,方便群众的宗旨,4月29日至30日特邀市立二院精神卫生专家对58名智力、精神病患者进行免费集中诊治和评残鉴定。

    二、举办一期残疾人修鞋培训班。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为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5月6日区残联举办了为期15天的残疾人修鞋培训班,来自11个乡镇、街道残联的22名残疾人朋友参加了培训。并向受训人员每人发放了价值500元的修鞋机及工具。

    三、开展一次康复医疗救助。为精神病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由区残联发放“医疗救助卡”,救助对象可凭“医疗救助卡”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免费就诊、拿药。年内共为55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救助,为20名贫困重症精神病患者进行免费住院治疗。

    四、举办一期基层残联理事长、专职干事业务培训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发挥残疾人工作者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5月8日,在区委党校举办了全区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专职干事业务培训班,共计36人参加。

    五、进行一次残疾人自强模范表彰。助残日期间,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增强全社会责任意识,区委、区政府共表彰残疾人自强模范11名,助残先进单位38个,助残先进个人35名,残联系统先进个人12名。

    六、举办一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5月15日上午,来自我区的54家企业提供普工、操作工、裁剪缝纫工、平面设计等160余个岗位,据统计,共有 220余名残疾人及其亲属纷纷赶到推介会现场应征求职,76名残疾人与用工企业签订意向书, 6名残疾人分别与枣庄银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枣庄市嘉佳制衣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七、进行一次辅助器具免费发放。5月16日,区残联在龙山路街道办事处举办“温暖夏日,传递爱心”-全区低保重度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启动仪式,并现场为20名低保重度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免费发放。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为全区282名残疾人免费配发包括普通轮椅、手摇轮椅、低视力助视器、盲人专用电话、读书机等在内的辅助器具330件。

    八、进行一次上门为重度肢体残疾人评残服务。家住永安乡聂庄村的马士常,50岁,因从楼顶摔落造成高位瘫,常年卧床不起14年,经评定专家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他的家人原以为这辈子都没法给他办成残疾人证了,激动的说:“没想到党和政府还时刻挂念着我们,真是太感谢了”。这已经是区残联第三次组织上门评残服务,累计共为76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区残联   张静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