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煤城又燃火热的爱——枣庄市开展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巡礼

 

 

        又逢五月。

  

  又是在火红的“五一”、“五四”之后,迎来了火红的第三个星期日——5月15日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

  

  助残日期间,从古运河畔到临山脚下,从连绵起伏的君山山脉到历史悠久的墨子故里,从一座座城镇到一个个乡村,鲁南煤城枣庄无时无处不荡漾着对残疾人兄弟姐妹炽热的爱——

  

  为开展好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枣庄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专题研究。

  

  市政府领导对开展好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高度重视,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4月29日,枣庄市召开残工委工作暨创建“聋儿听力无障碍市”动员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陈兆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双殿出席会议;市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市)残工委主任、残联理事长,市残联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人员,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残联副理事长王振义受市政府残工委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市残联副理事长张光中宣读了市残工委《关于表彰2010年度残疾人工作及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市残联副理事长刘希武传达了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枣庄市创建聋儿听力无障碍市活动方案的通知》,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双殿作了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陈兆同作了重要讲话。陈兆同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枣庄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工作中去,做到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四落实”。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指导督查,注意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市政府残工委工作暨创建“聋儿听力无障碍市”动员会议的召开,拉开了枣庄市开展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序幕。

 

  ——助残日期间,滕州市购置残疾人手摇三轮车、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各100辆(台),大小腿假肢30副,对330名残疾人实施了救助;在南沙河、红十字、木石、东沙河四家定点医疗机构,对633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对10名重度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住院治疗救助,对100名轻度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治疗救助;在市妇保院对70名脑瘫、弱智、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对182名重度残疾人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资助;对416名低保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对1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200户聋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对35户肢体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对80名残疾人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对31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进行扶持奖励;对15家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6家残疾人就业扶贫优秀基地进行扶持奖励;发挥山东益康药业公司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开展园区企业创建助残就业示范基地活动,建立企业助残就业工作长效机制。滕州市组织开展的十一项助残系列活动,共投入资金344.962万元,对2217名残疾人和21家助残服务机构进行了救助和扶持,是历年来救助数量最多、救助面最广、对上争取资金最多的一次,也是残疾人受益程度高、社会影响力大、救助效果最明显的一次。

  

  ——薛城区残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开展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召开区助残志愿者协会成立会议,爱心企业现场捐款捐物达2万余元;区残联向7个镇街贫困残疾人发放轮椅近百辆,为聋儿语训学校的6名聋儿赠送了童装及学习用品;举办了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宣传咨询活动,发放残疾人保障法、《2010薛城区残联》宣传画册等资料1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60余人次;组织开展盲人按摩回报社会活动,盲人按摩师王月武、汪涛为50多名过往行人进行了按摩理疗等服务;举办了2011年残疾人就业推介会,为福兴玻璃有限公司推荐32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区残联与区卫生部门联合在区二院门诊为部分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协调地税部门对代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进行了调研、检查和督导,对全区430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

  

  ——5月13日,台儿庄区在府前广场举办了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爱心捐赠活动,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分管负责人、残联理事长,受助残疾人及亲属,企业界人士及枣庄义工联盟台儿庄分会志愿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为全区168名贫困肢体残疾人捐赠了轮椅和手摇三轮车,向12名高中贫困残疾学生每人捐赠1000元助学金,为部分残疾人发放了助听器、盲杖、拐杖,为20多名智障、听力残疾儿童发放了学习用品。各镇街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残疾人家庭送去食用油、面粉、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助残日期间,全区悬挂过街横标108幅,设立门前站牌180对,张贴标语1200余份;区电台、电视台对社会各界扶残助残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

  

  ——结合残疾人保障法实施20周年,山亭区人大、政协开展了残疾人工作专项检查和视察,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总结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经验,查摆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保障法实施力度,推动残疾人重大民生事项的解决,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方便肢体残疾人出行,山亭区举行残疾人轮椅车发放仪式,为109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发放了轮椅,为200余名残疾人发放了拐杖、手杖、座便椅等用品用具。召开残疾人企业家座谈会,10多位优秀残疾人企业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情况,相互交流了生产、经营、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共商促进残疾人就业发展之策。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为6名贫困脑瘫儿童进行矫治手术,为130名贫困精神病人提供连续三年的免费服药救助,为12名听力残疾人配发助听器,为102名残疾人进行了危房改造。

  

  ——5月13日,峄城区残联与青岛百亿天成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根据残疾人需求,发挥企业优势,购买了10辆轮椅捐赠给残疾人;全区共向7个镇街的70名残疾人配发了轮椅。为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住房难问题,区残联积极向上级争取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助残日前夕,将涉及7个镇街的47户残疾人家庭的危房改造资金43.2万元发放到镇街。

 

     ——5月15日,市中区11个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部分优秀残疾人和助残志愿者在繁华的青檀北路果品批发市场对面沿路设立宣传站点,向过往行人发放各种宣传材料,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为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区设立宣传点22个,发放宣传材料2600余份。

 

     据不完全统计,助残日期间,全市共向特困残疾人捐赠轮椅650余辆,投入助残资金396万余元,悬挂、张贴标语1600余幅,散发宣传材料2万5千余份,接待咨询人员3600多人次。

 

  助残日期间,全市各级宣传部门把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纳入计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助残日“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为帮扶贫困残疾人和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而采取的积极政策和有力措施;深入报道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残疾人的动人场面;各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组织记者采写针对性强、有分量的报道;邀请党政领导在媒体上发表助残日文章或讲话,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积极报道助残日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规模。各区(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站、公益广告、公共橱窗等多种形式宣传助残日主题活动、宣传残疾人事业、宣传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意义,引导公众进一步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营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