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开展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巡礼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景瑞(左一)、副市长陈兆同(左二)等领导向残疾学生颁发助学金

省残联副理事长张志超(左一)和省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为落户枣庄市的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首个“爱心助残基地”揭牌。

残联助行捐轮椅

    又逢五月。

    又是在火红的“五一”、“五四”之后,迎来了让广大残疾人朋友激动的日子——5月的第3个星期天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的到来!

    助残日期间,从古运河畔到冠世榴乡,从连绵起伏的君山山脉到历史悠久的墨子故里,鲁南大地无不涌动着对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爱的春潮,以“加大扶持与救助力度,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为主题的第二十次法定“全国助残日”活动在枣庄广泛展开。

 为开展好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枣庄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孔德贵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党组、理事长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专题研究。

    枣庄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市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制定了《枣庄市市直开展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

    5月7日,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我省设立的首个“爱心助残基地”揭牌仪式在市残疾人活动中心举行。省残联副理事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志超,枣庄市政协副主席李华中出席仪式。活动现场,省烟草专卖局为枣庄市聋儿康复中心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小床、被褥和服装。此次“爱心助残基地”揭牌启动后,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携手爱心单位,积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关爱受训聋儿,使更多的听障孩子能够在康复的黄金期得到救治,并培养他们的自信精神、自理基础和自强能力,让他们与健全儿童一样学习、生活和娱乐。

    助残日期间,市残联广泛开展捐赠助行用品和生活辅助器具活动,向贫困残疾人颁发轮椅100辆、手摇三轮车60辆、拐杖300副、移动座便器100个。

    为帮助正在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残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市残联向70名残疾学生每人颁发1000元助学金。

    助残日期间,来自五区一市的40名残疾人学员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全市残疾人会计综合培训班的培训,结业考核合格,他们将领取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推荐到有关单位从事财务工作。

    5月14日,全市残疾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景瑞、副市长陈兆同、市政协原副主席庄隆玉出席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孔德贵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会议表彰枣庄市委办公室等40个单位为枣庄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给予王连军等14名同志记三等功,给予衡泽芳等31名同志嘉奖,授予周忠存等10名同志“枣庄市自强模范”荣誉称号。陈兆同副市长对全市残疾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进一步抓好残疾人扶贫、康复、就业等工作,做好惠及残疾人的各项实事。进一步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统筹发展力度。各级残联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为残疾人服务水平。

    在市直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日活动的同时,五区一市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助残日活动。

    素有善国之称的滕州市举办了第二届残疾人书画大赛暨书画作品展,展出全国书画艺术家祝贺作品136幅、残疾人参赛作品218幅,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残疾人的艺术才华。5月12至14日,滕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庆祝助残日文艺演出在曹庄煤炭有限公司、龙泉文化广场、滨湖镇成功举办,展示了残疾人独特的艺术成就,展现出残疾人追求多彩人生的精神风貌。5月13日,滕州市举行庆祝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贫困残疾人救助仪式,现场向260名残疾人发放了100辆轮椅、100辆手摇三轮车和60套盲杖、盲表。今年滕州市共筹集救助资金60余万元,对上争取专项资金20余万元,在助残日期间集中救助了980名特困残疾人。4月下旬以来,滕州市为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并举办全市残疾人养殖和糕点制作培训班,110名残疾人参加培训。5月15日,滕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残疾人工作、扶残助残先进和自强模范表彰大会,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对170家残疾人工作和扶残助残先进集体,220名残疾人工作、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和自强模范进行了表彰。

    5月12日,薛城区农业局、区农业开发办公室、区残联启动了扶贫助残爱心工程活动,山东“沃夫特”控释肥有限公司薛城代理商王健经理向农村残疾人捐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肥料。5月16日,薛城区残联领导带领阳光艺术团演员深入到沙沟镇开展慰问演出暨助残日捐赠救助活动,区残联向镇托养中心残疾人发放了轮椅、拐杖、座便器;企业家、区政协委员褚福领捐赠了太阳能热水器、双缸洗衣机。

    助残日期间,山亭区党政领导及残工委有关负责人为2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合计3万余元。5月12日,区残联与汉诺集团在汉诺庄园联合举行庆祝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暨汉诺集团爱心轮椅捐赠仪式,向贫困肢残人捐赠轮椅100辆。“山东省万名聋儿启聪工程”在山亭实施,向聋儿捐赠助听器45台。

    5月12日,市中区组织11个乡镇(街道)残联和区教育局、司法局、卫生局、国税局、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及优秀残疾人代表在青檀北路设立宣传站点,举行宣传、义诊、义演活动。盲人按摩医生王玉刚、李亚民义务为过往群众进行按摩解除病痛,聋人蒋学文展示了木雕才艺,省残疾人艺术汇演获奖者刁成安激情演奏葫芦丝,正在南翔职业学校接受培训的残疾人免费为过往行人理发,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希望电脑学校组织宣传队伍鼓励残疾人免费学习电脑,过往行人及广大残疾人驻足咨询关于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及预防残疾的有关知识。全区设立宣传点25个,发放宣传材料2100余份。

    峄城区残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残疾人状况监测点,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残疾人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助残日活动中,区残联为低视力儿童免费配发助视器20副,为贫困肢体残疾人捐赠轮椅18辆,发放拐杖40副;认真落实好85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为贫困户送去桌椅、液化气灶等生活用品。区民政局对无经济来源的贫困残疾人落实了低保;区广电局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和电视专题片《大爱满榴乡》;区司法系统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5月13日,台儿庄区在府前广场举行轮椅捐赠仪式,现场向86名贫困肢残人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轮椅和手摇三轮车。助残日期间,全区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150户,发放救助金、粮油被褥等物品合计3万余元;发放轮椅124辆、拐杖150副、移动座便器120件、助行器86件、助听器67台。5月15日,泥沟镇侯杰等3名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自发来到镇福利院开展“展特长献爱心”活动,免费为50多名五保老人理发、修鞋和缝补衣被,赢得老人们的欢迎。

    助残日期间,全市向特困残疾人捐赠轮椅450余辆、手摇三轮车210余辆、助听器440余台、残疾人辅助器具940余件,发放救助款物116万余元。

    助残日期间,全市各级宣传部门把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纳入计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各新闻单位都紧紧围绕助残日主题,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为帮扶贫困残疾人和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而采取的积极政策和有力措施;深入报道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残疾人的动人场面;各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组织记者采写针对性强、有分量的报道;邀请党政领导在媒体上发表助残日文章或讲话,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积极报道助残日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规模。各区(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站、公益广告、公共橱窗、标语口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助残日主题活动、宣传残疾人事业、宣传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意义,引导公众进一步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营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又到鲁南五月春。在这个温暖的季节,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鲁南大地处处散发着春的气息。愿每一位残疾人朋友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馨和阳光下同行的灿烂心境……

 

 图片说明:

 

图1、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景瑞(左一)、副市长陈兆同(左二)等领导向残疾学生颁发助学金。(庄隆玉  摄)

 

图2、省残联副理事长张志超(左一)和省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为落户枣庄市的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首个“爱心助残基地”揭牌。(孔猛  摄)

 

图3、残联助行捐轮椅。(续继营  摄)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