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扎实开展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今年5月18日是第十八次法定“全国助残日”。根据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十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和鲁残工委[2008]1号文件精神,结合枣庄实际,我市认真组织开展了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活动开展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助残日期间,全市共向特困残疾人捐赠轮椅182辆、助听器55台,捐赠款物28万余元,悬挂过街横标290余幅,散发宣传材料3万5千余份,接待咨询人员2000多人。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为开展好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残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专题研究。

市政府对开展好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非常重视,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市残联主席团主席陈兆同签发了《关于开展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按照市政府残工委《关于开展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本着“热烈、新颖、感人、实效”的原则,市残工委秘书处制定了《枣庄市市直开展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方案》。

 

      各区(市)都结合各自实际,下发了通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二、内容丰富,扎实有效

 

      ——助残日前夕,《枣庄日报》在显著位置发表了市政府副市长陈兆同撰写的题为《积极开展助残活动,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署名文章。互联网站枣庄信息港“本地信息”、鲁南在线《今日枣庄》专栏同时播发了这篇文章,将全市助残周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5月12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向全市下发《关于开展“短信助残·支持残奥”活动的通知》。各区(市)党委、政府,枣庄高新区、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业、枣庄军分区认真部署,积极参加。截至目前,仅现金捐款已达6万2千余元。

      ——5月15日,市残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2008全市残疾人就业推介会”。400多名残疾人到场应聘,33家用人单位提供了467个适合残疾人从事的就业岗位,161名残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协议。

      ——5月16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残工委副主任褚庆宪专程驱车前往峄城区走访慰问正在备战2008北京残奥会的我市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刘磊、王乐正的家庭,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轮椅。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孔德贵走访慰问了残疾人集中的市按摩医院和市聋儿语言听力康复中心,送去慰问金各2000元。

      ——助残日期间,市残工委对15个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4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对在全市残联换届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8个先进单位和52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市财政局、市残联、市福彩中心联合向贫困残疾人捐赠轮椅70辆、助听器52台、拐杖20副,价值10余万元。

      ——市残联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对我市200余名聋哑儿童开展了耳聋易感基因免费筛查活动;启动了对1176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活动。

      ——5月14日,枣庄学院、市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了以“心手相牵,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助残日文艺演出。

与此同时,五区一市都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

      ——5月12日和13日,滕州市残联、市残疾人艺术团在龙泉文化广场、东大矿业有限公司分别举行了以“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为主题的庆祝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文艺演出。

      ——助残日前夕,市中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市残联分管领导,共同看望慰问了该区86名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白内障患者。该区还举办了残疾人艺术作品和科技创新成果展览,来自各乡镇、街道的20余名有各类特长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参加了展览。

      ——5月14日,市残联及台儿庄区六大家领导先后到区聋儿语训部、区特教中心看望了在校残疾儿童和部分特困残疾人家庭,给他们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在区驻地府前广场举行了轮椅捐赠仪式,向特困残疾人捐赠轮椅66辆、手摇轮椅10 辆。泥沟镇残联走访残疾人特困户18户,为残疾人送去粮油及生活用品,并向3名特困听力残疾人捐赠了助听器。助残日期间,台儿庄区共走访慰问141户特困残疾人,发放轮椅66辆、手摇轮椅10 辆、助行器13副、助听器3台、拐杖15副,悬挂过街横幅120幅,设立门前站牌130对,张贴标语1200余份,为残疾人送食油、面粉、生活用品等折合人民币7万余元。

      ——峄城区围绕“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这一主题,成立了助残日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残工委工作会议,明确各自责任,开展了系列助残活动。一是利用板报、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短信助残·支持残奥”募捐活动。三是组织残疾人为四川汶川灾区捐款、捐物价值4000元。四是开展白内障复明活动,使28名残疾人重见光明。五是举办爱心捐赠仪式,发动企业单位向残疾人捐赠轮椅16辆、毛巾被100条、床垫10个,价值万余元,为残疾人解决出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

      ——薛城区政府残工委成立了助残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全区助残月”活动方案。4月28日,在永兴广场开展了“推进行政执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宣传活动,发放材料2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40人次。5月上旬,组织7个镇(街)的14名残疾青少年开展了为期3天的体育集训。5月11日,在市武警支队薛城武警中队举行了“参与残奥,共享残奥”篮球比赛及军民渔水情“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残疾人按摩回报社会及军民联欢活动。5月17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看望慰问了区天启培智中心、区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天使康复乐园的残疾儿童,为他们送去了28800元的救助卡及20余件套康复器材;向20名贫困肢残人捐赠了轮椅;在永兴路广场再次举行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悬挂横标6幅,提供咨询服务60余人次。

      ——5月16日,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山亭)基地举行了庆祝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暨山亭区、枣庄市残联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绅业纺织有限公司开业仪式。5月18日,山亭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在区驻地、各乡镇(街道)在各自驻地开展了义务咨询服务活动,残疾人咨询达800多人次。从5月15日开始,区电视台播放助残公益广告一周,区驻地、各乡镇(街道)驻地悬挂宣传标语150余幅,发放各类助残宣传单1万余份,形成了扶残助残的良好舆论氛围。助残日期间,各乡镇(街道)残联、区残工委成员单位,走访特困残疾人和残疾人运动员240户,发放慰问款、物折合人民币8000余元。

 

      三、宣传到位,反响强烈

 

      助残日期间,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都把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纳入计划,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各新闻单位都紧紧围绕助残日主题,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为帮扶贫困残疾人和保障残疾人权益而采取的积极政策和有力措施;深入报道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残疾人的动人场面;各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组织采编针对性强、有分量的报道;邀请党政领导在媒体上发表助残日文章或讲话,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积极报道在助残日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规模。各区(市)都充分利用互联网站、公益广告、公共橱窗、标语口号等多种媒体宣传助残日主题活动、宣传残疾人事业、宣传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意义,引导公众进一步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营造了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助残日期间,中国新闻社、《大众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枣庄日报》、《鲁南晨刊》、枣庄电台、枣庄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我市开展助残日活动的盛况。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