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心”工作法 落实“六个聚焦”扶残助弱惠民生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的典型代表,基层残疾人惠残政策落实是残疾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政府通过制定各种残疾人救助政策,再通过基层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工作队伍进行落实。因此,残联组织承担了“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职能和“桥梁、纽带”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开展好残疾人工作,峄城区残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2020年3月,提出了践行“五心”工作法,落实“六个聚焦”,扶残助弱惠民生,积极探索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新路子,将残疾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一、践行“五心”工作法,身心合一扶残助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就是解决好方向和动力问题,就是解决最根本性的问题,针对部分人员对残疾人工作热情度不高,宗旨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中有急躁情绪的问题,区残联提出全区残联队伍要时刻践行“五心”工作法,身心合一扶残助弱。

一是有爱心。《爱的奉献》里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写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关爱残弱群体,待他们如家人,甘于奉献,时刻让他们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二是有热心。“心中有热爱,眼里才能有光芒”,热爱残疾人事业,热心残疾人工作,才能对自己的工作时刻充满热情;三是要有公心。“不患寡而患不均”,要公道正派,严以用权,严格执行政策,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四是要细心。“细节决定成败”,工作要细致入微,注重细节,发挥好正能量对残疾人群体带动作用;五是要用心。万事只怕“用心”二字,吃透政策,做专家型服务人员,确保残疾人政策应享尽享,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切实让残联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二、落实“六个聚焦”,助残脱贫决战决胜

思想根子的问题解决了,剩下就是怎么干、如何干的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验收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基层残联深化改革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为抓好贯彻落实,我们提出落实“六个聚焦”,助残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聚焦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上水平”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把党建贯穿残联各项业务工作中,提出打造“党建+五心工作法+五个聚焦”的“阳光残联支部”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每月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学习,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精文减会,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建立项目资金评估机制和督导机制,确保项目规范推进、资金阳光透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聚焦重点群体,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严格残疾人单独施保和“两项补贴”审核发放根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及时准确更新贫困残疾人信息资料,规范扶贫对象信息动态调整。同时,建立定期联系机制,由原来的每月一次审核提速为目前每周一次审核,和民政、扶贫等部门第一时间共享数据,及时交换信息,对接享受低保人员名单、享受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名单,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单独施保应保尽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发尽发。

二是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应改尽改。加强顶层设计,做到有章可循。通过会议和文件的形式,明确具体要求和标准,先后印发《峄城区2020年度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精准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作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通知》、《关于全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提升季”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明确具体标准要求,使我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有章可循。严格改造要求,做到五个精准:改造对象精准。无障碍改造服务范围是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和即时帮扶户家庭中重度残疾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改造内容精准。确保解决“出门难、入厕难”基本需求底线难题,做到应改尽改。资金使用精准。严格按照峄扶贫组办字[2020]4号文《关于加强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通知》要求,合理规范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健全完善项目资金使用档案。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投入资金184.8万元,完成了2272名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措施落实精准。明确改造目标和标准,采取改造过程中和改造后实地入户抽查的方式在一线督促措施精准落实落地。同时用大数据对改造不精准的及时反馈,限期整改。目前全区除去不符合改造条件的家庭,改造覆盖率为100%。程序规范精准。各镇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招标、公示、实施、验收,完善一户一档,将资料录入“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据库系统”。强化检查指导,一线查缺补漏。区残联成立专项检查组,不间断对全区各镇街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走村入户,查缺补漏。每次检查,检查组都将发现的问题给各镇街进行反馈,实施周进展通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保证改造质量和成效。

(三)聚焦精准康复,实现政策落实“无死角”

一是大力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程。努力改善残疾人人居环境,继续实施白内障复明、残疾儿童救助、精神病患者救助、辅助器具适配、肢体训练等康复服务,提升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根据“阳光入户”工作反馈情况,核实307名有辅具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核实115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情况,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1、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在仙坛苑广场和各镇街设立集中宣传点,集中宣传峄城区第30个“全国助残日”公益广告,通过展牌展示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就业、精准康复等方面知识以及残疾人励志创业典型事例,并聚焦惠残政策,为过往群众进行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动员全社会关注关爱残疾人。2、残疾人免费义诊活动。区残联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在仙坛苑广场设立义诊点,镇街残联联合镇街卫生院在镇街设立义诊点,为残疾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3、残疾人就业服务活动。区残联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仙坛苑广场设立就业服务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服务活动。4、开展“温暖入户 助残脱贫”活动。结合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康复需求,入户为他们送上急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并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自强自立,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此次助残日活动,发放惠残政策清单8000余份、就业岗位需求表5000余份,免费义诊200余人,当天入户发放和陆续入户发放轮椅、康复床、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助器具257个。

三是开展“辅具无声助扶贫 康复有爱暖人心”辅助器具发放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助力脱贫攻坚,7月3日,区残联开展了以“辅具无声助扶贫 康复有爱暖人心”为主题的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助器具发放、适配活动。在前期康复调查、摸底、评估基础上,区残联结合残疾人的个人身体状况,特邀有关专家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假肢和助听器精准适配,得到了适配残疾人的高度赞赏。活动当天,共适配发放轮椅、康复床、四爪手杖、助行器、坐便器、助听器、辅助购物车、盲杖、假肢、拐杖、矫形器等18类645件康复辅助器具。

四是开展“全国残疾预防日”活动。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为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区残联联合区中医院、鹭鸣山庄社区开展了以“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为主题的残疾预防宣传进医院、进社区活动。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得到了新华社、中国新闻图片网、省残联官方网站等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报道。

(四)聚焦教育就业,激发自强自立“正能量”

一是开设“峄城残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加大残联工作宣传力度和广度,开设微能量专栏,宣传最美残疾人事迹和爱心助残典型,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营造全社会关爱助残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多种形式培训,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网上创业。开展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多层次多种形式安置带动残疾人就业,增强残疾人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下半年计划举办4-5期的电商、种养殖等培训班。三是做好扶残助学、励志助学工作,减轻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的经济负担。

(五)聚焦优化服务,打通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是残疾人证办理“一三五七”工作模式。一次办好、应办尽办。兜清底子、一窗受理。为了更好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尽快解决疑似残疾人证办理速度慢问题,印发了《关于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残疾人办证的通知》,由残联组联部负责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根据“阳光入户”和近期开展的行业政策核验行动动态反馈数据,全面兜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家庭中所有疑似残疾人底子,确保户户清,不漏一人。优化鉴定流程。由原来达到人数鉴定,优化为每周一、周二集中进行填表申请,每周三、周四进行肢体、听力、视力鉴定,周五进行精神、智力鉴定,除此之外,根据具体情况,做到残疾人证即申请即办理。三种模式、服务为本。“绿色通道”模式:协调残疾评定机构设立“残疾评定绿色通道”,残疾人前去鉴定时,导诊台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将残疾人带到残疾评定室,第一时间联系评定专家为其评定,残联第一时间进行录入、审批。“现场办理”模式: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特别受理因办理低保、医疗保障等特殊急需事项人员的办证申请,由工作人员填表、录入、审核后,由鉴定医生现场进行医学鉴定,残联随即进行录入审批。“上门办理”模式:对于年老体弱、重病卧床、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残疾人,派出专人上门受理,包括填表、录入、照相、认证、审核全部一次性完成,实行全过程、一站式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残疾人。五类档案、存档备查。对残疾人从申请到领证的全过程相关资料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建立申请档案、评定档案、公示档案,同时将已评定不符合评定标准的疑似残疾人的相关资料存档备查,将已评定不符合评定标准的疑似残疾人评定表复印件放到贫困户档案备查。 “七天”领证、全面提速。枣庄市峄城区残疾人联合会严格按照《峄城区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按照办证程序规范操作,联合区卫健局本着“一次办好”的原则,将原来的残疾人证办理20天时限,提速从申请到评定、公示、发证不超过7个工作日,做到残疾人证应评尽评、应办尽办。同时,每周与扶贫办、民政局进行数据更新比对,确定全区最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确保即申请即办结,即办结即发证,即发证即上报享受惠残政策。今年以来,共新办理残疾人证1304件,到期换证1638件,注销310件,其中贫困残疾人新办证592件,到期换证485件。

二是开展“阳光入户 情暖贫困”活动。为了进一步兜清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惠残政策落实情况的底子,按照市残联“阳光入户”活动要求,制定出台我区“阳光入户 情暖贫困”活动方案 ,市区残联和镇街、村居四级驱动,下沉入户,全面排查贫困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查缺补漏,面对面解决残疾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残疾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市区残联工作队、镇街帮包干部、网格员、扶贫专干队伍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走村入户,昼夜奋战,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年收入、无障碍改造、康复服务、扶残助学、培训就业、残疾人证办理、两项补贴等惠残政策进行全面详细调查,按照入户核查、提交数据、抽查复核、查缺补漏程序,历时一周时间,全部完成3662户的入户核查任务,并根据市残联提供的比对结果开展了查缺补漏工作,将惠残政策全部落实落地。通过这次活动兜清了底子,锤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得到了广大残疾群众的一致认可。

(六)聚集权益保障,确保残障群体“零上访”

一是围绕扶贫奔康和残疾人维权工作主题,充分利用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等活动主题和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惠残政策、社会助残感人事迹和残疾人自强模范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残障群体的感恩之心。

二是严格规范区、镇残联服务工作行为、态度,提高服务意识,将各项惠残政策落实到位,对有上访苗头的残疾人,做好政策解释和稳定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因工作失误造成的上访事件。

三、当前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思考

一是基层残联人员力量薄弱。

二是残疾人自立自强意识不强。

三是残疾人“培训+就业”模式还未完善。

四、下步工作打算和计划。

下一步,峄城残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制度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工作水平,为我市残疾人事业贡献峄城力量。

一是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充分利用后台大数据比对和入户抽查情况,对惠残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的全面查缺补漏,全面兜清底子,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对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挂图作战,全面整改。针对各级检查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以点带面,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和整改时限,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销号整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按时高质量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

三是动态管理,常抓长效。随着疑似残疾人办证情况的变化,残疾人的数据也会出现动态变化,督促镇街根据新增加的人员户数,及时跟进惠残政策落实,确保问题清零,常态保持。

时间已经过大半,任务还很艰巨,在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兄弟区市的热心帮助下,将继续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确保将残疾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