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铸就幸福梦

 

 

-----记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介华

 

自强不息铸就幸福梦

 

自强不息铸就幸福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残疾人,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介华在自己的创业路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不断推动着幸福人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自强不息谋发展 。

      王介华,男,1961年8月出生在滕州市滨湖镇的一个乡村。1岁时一场怪病向他袭来,几经周折最终被确诊为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残疾,注定终身与双拐、轮椅为伴。身残志坚的他不顾身边人的冷嘲热讽,立志不仅要健康快乐的活着,还要干出点名堂。于是他发愤刻苦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时他在6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并以高出录取线十几分的成绩考入县一中,但是因为身患残疾,他落榜了。这使他想靠求学为父母争光,成为国家栋梁的梦想破灭了!面对命运的又一次捉弄,王介华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激励自己踏上了学艺之路。他学过一些小手艺,也曾在专为残疾人开办的福利厂上过班,生活平稳踏实,但他并没有安于现状。受父亲和弟弟从事医药行当的熏陶,他慢慢开始对医学知识感兴趣,攻读了《黄帝内经》、《内科学》等十几本医学名著,用手记下40多本读书笔记,收集了3000多个祖传秘方。

      改革开放,国家恢复高考,不再限制残疾人考学升迁,王介华抓住机遇,顺利于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药学专业毕业。凭借自己多年的医学知识积累,他把自己住宅的一部分拿出来,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开设了第一家药店——界华药店。为了开拓市场,王介华白天到周边城区、乡镇进货,晚上做宣传。每天摇着轮椅在乡镇之间来回30多公里路程。在他心中,顾客就是衣食父母,虽然行动不便,他依然坚持为顾客送货上门,尽最大能力让利于顾客,把风险留给自己。为了满足顾客需求,他用心与顾客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热情挽留路远的顾客吃饭。就这样,王介华用真诚架起一个人缘大市场,这使他的药店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时候也能略有盈利。

      想要成功,就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2003年6月,王介华正式创办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鲁南地区首开“开架自选,平价销售”的经营模式之先河,以超市的形式开办药店。2013年11月公司顺利取得互联网交易服务证,实现了线上、线下双项交易平台;使幸福人的服务体系辐射到了全国各地,更大程度的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用药需求。 经过十几年的开拓努力,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大型医药连锁企业,中国医药连锁百强企业,旗下拥有220余家大中型连锁门店和大型医药物流中心及八个分公司,在职员工1200余人,研究生和本科生70余人,药师380人,主管药师55人,执业药师80人,门店覆盖枣庄五区一市、济宁、邹城等10余个县市及周边20多个乡镇,销售规模过亿元。2017年公司先后荣登2016-2017年度中国药店价值榜100强、2016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连锁药店百强企业榜。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王介华以其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所有员工,并以“自强不息、永不放弃、高瞻远略、立即行动”的企业精神激励着所有员工共同为幸福人的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诚实守信树标杆。

      “人以诚信而立,业因利民而兴”。王介华始终把诚信经营、严把质量关当做企业生产发展的命根子,为确保所经营的药品质量,公司从采购入库、保管、配送等各个环节严格实行责任回诉追究体系,采用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管理模式,多道质量保证节点,保障药品的合法性,质量的稳定性,用药的安全性。

      所有药品采用智能扫码枪出入库、验收、养护一律录入电脑,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在药品购进方面,采购部坚持“资质不全不合作、手续不全不进货”,仓储部坚持“出厂6个月的商品不得入库、效期不足6个月的商品不得出库”,门店里坚持效期不足3个月的商品必须下架,停止销售。

      为了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要求,经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公司于2016年对库房和仓储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库房总面积为3580平方米,库房严格按照GSP要求进行区域划分和色标管理,保证未经批准的人员无法进入储存作业区,满足了药品的合理、安全储存要求。公司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对仓库的温湿度自动调控系统和冷链系统进行升级,新增专业的空调配送车和冷藏车,确保了冷藏、冷冻药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为提高公司配送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发货准确率,公司引进了具有拣货速度快、效率高、差错率低、无纸化、标准化的药品电子标签分拣系统。为规范门店处方药销售行为,公司率先引进了远程处方服务系统,与公司总部的远程审方系统无缝隙对接,解决了药店处方药销售中处方来源不足和不凭处方销售的后顾之忧。2015年公司率先通过新版GSP认证,2016年8月,枣庄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规范化创建暨零售药店推广远程处方服务现场会议及参观学习活动在公司总部举行,标志着幸福人成为枣庄地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规范化创建试点单位。

      先进完善的硬件设施设备是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专业的药学服务是幸福人发展的活力源泉。为了保证顾客在幸福人能够享受到专业优质的药学服务,公司聘人必须是医药学相关专业,员工入职必须经过专业系统的带教学习方可参与门店工作。另外,公司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每年从大中专院校吸收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加入幸福人大家庭,既保证了人员的专业性和持续性,又缓解了当前社会的就业压力。

胸怀大爱传孝善。

      作为政协委员和新时代的企业家,王介华用切实行动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团队进社区进行免费义诊、去敬老院关爱鳏寡孤独老人、去贫困山区资助失学儿童,去中高考考点为考生提供防暑降温药品和免费休息区。王介华还时刻关注着维护城市清洁的环卫处工人,每年都会为他们送去防寒降暑的慰问品,组织员工体验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为了更好的资助山区贫困儿童,2016年5月公司成立了幸福人义工队,共有成员160余人,义工队成立后首先开展了“521”助学工程,长期为山亭、羊庄等贫困地区的六名贫困儿童提供物质和精神帮助。为了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2016年10月王介华捐资10万元,携手滕州电视台开展暖冬行动并拍摄宣传纪录片。2018年9月21日,“阳光助残·点燃希望”资助困难大中专残疾新生仪式在幸福人总部召开,为了鼓励大学生们自强自立、刻苦学习,王介华出资5万元……公司每年用于公益事业捐助的药品和物资等累计达20余万元。王介华先后被省政府等授予“山东省自强模范”、“慈善明星”、“创业工友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4月19日,王介华荣登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表彰大会,荣获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成长博爱基金“第一届爱心公益特别奖”。10月,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荣获“爱心飞翔”公益中国行爱心药房称号。

      百行万善孝为先,当知孝字是根源!王介华不仅用实际行动引导着员工有善心、行善事,他还教导员工要尊老爱老、孝敬父母。2016年-2017年公司先后组织了两届孝道大使活动,开展了“最美全家福征集活动”,“我陪父母免费体检”、“孝行天下—感恩父母大联欢”等系列活动,鼓励员工在公司做好员工,在家做父母的好儿女。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孝善文化,王介华将孝善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培养员工成为真正懂孝道、有孝德、知感恩之人。

      “幸福人,一家人,一起干活,一起吃饭,一起过日子”是王介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就是以这种坚韧、朴实、真诚的态度带领着幸福人与社会、与顾客、与合作伙伴形成和合共生的良好局面,铸造着大家共有的幸福梦!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