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马拉松的赛道上:朝着梦想朝着光

 

 

    42.195公里是马拉松全程的里程,跑完它,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更别说对于一个盲人意味着什么。然而,盲人李彦却凭着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两次跑完全程,顺利完赛,谱写了一曲感人致深的勇敢者的赞歌。

  见到李彦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随着门铃声响起,门轻巧地打开了,一个中年妇女印入眼帘,只见她瘦高的身材,白皙的面庞,脸上洋溢着微笑。开门的正是李彦,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还真没看出来她是一个盲人。“欢迎你们的到来,快到沙发上坐!”李彦热情地拉着记者的手坐到了干净整洁的沙发上。

  “家里收拾得真干净!”记者由衷地赞叹着。李彦笑笑说,我平时没有事的时候就打扫打扫卫生,拾掇拾掇家务。干完这些活,我就上网(残疾人专用电脑)聊聊天,或者弹弹钢琴。说着,李彦带领记者来到另外一个房间,里面放着一架钢琴,一台电脑。李彦熟悉地打开电脑,随着电脑的提示音,打开一首首歌曲唱起来;而后,她又打开钢琴,弹了起来,优美的旋律让人深深感染。

  李彦告诉记者,她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幼师,通过努力,她顺利考入了枣庄师范学校,1991年被分配到区机关幼儿园顺利当上了一名幼儿园老师。2001年,李彦失明了,她从单位病退回了家。在回家的这段时间里,李彦学习了按摩,开过按摩店。后来,李彦喜欢上了走路,每天,爱人王思永都陪她到外面走走,给她讲讲外面的世界。

  2016年,李彦在网上遇到了沈阳跑团的姚保东、淄博跑团的张建侠,他们鼓励她参加跑团,并和当地的长跑团QQ群建立了联系。李彦也从当初的奚仲悦跑团,慢慢了解到了薛城跑团,并且认识了薛城跑团的李东成。

  在李东成的引导下,李彦慢慢地开始接触长跑,开始了有组织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跑团成员给了李彦莫大的鼓励。跑团成员争先恐后地带她去跑步,特别是伍丹玫,一周有两三天要来接李彦去跑步,这让李彦很是感激。早晨5点钟的时候,李彦和跑团成员就来到奚仲广场,然后绕着奚仲广场、森林公园、郯薛路跑两圈,周末的时候,还要多跑一些。

  “刚开始的时候很辛苦,慢慢地身体有了记忆,就会上瘾。每天坚持,几个月下来,如果不去跑,还觉得难受呢!”李彦告诉记者自己长跑的点点滴滴。她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次练习,都有专人陪着她一起跑,哪里转弯,哪里地上有坑,哪里有好看的风景,哪里有熟悉的跑步人,这是陪跑人每天都要告诉她的必修课。李彦说着,感激的泪水挂满了眼眶。她说,是长跑让她接触到外面更外广阔的世界,接触到更多的热心人。

  “现在家里人在我的带动下也开始跑步了。”李彦骄傲地告诉记者,儿子和爱人现在也加入也跑团,跟她一起练习长跑,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磨炼了意志,现在一家人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跑步。

  2017年9月24日,李彦参加了在日照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松半程赛,顺利完赛;当年11月12日,参加了在枣庄举行的国际马拉松半程赛,又顺利完赛。两次完赛给了李彦很大的鼓励。今年的3月25日,李彦第一次参加了在徐州举行的国际马拉松全程的比赛,她用了4小时40分,顺利完赛;5月5日,在东营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她用时4小时51分,又一次顺利完赛,挑战了自我。

  对于下次参赛,李彦很是期待。她说,人生就是这样,即使你看不到光明,但是你要有一颗向着光明的心,即使看不到光明,人生还是要有梦想。她就打算这样一路跑下去,朝着梦想,朝着光!

 

 

                                          薛城区残联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