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君佩:背弓“人”不弯 自强写担当

 

 

 

  亓君佩,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因病致使腰间弯曲90度以下的残疾人。亓君佩,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他先后战胜病魔,开设家电、机电维修部、汽修厂,举办残疾人培训班,自己自立、富裕的同时助力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他用坚强和担当书写了一个直立的“人”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亓君佩的残疾人培训基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十大优秀残疾人培训基地” “山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示范基地”“枣庄市残疾人优秀技能培训基地”“枣庄市残疾人家电机电维修培训基地”……而亓君佩本人也被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十大残疾人自强模范”。

  生命不止 自强不息

  亓君佩,周营镇金马人。1957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到当时的陶官公社武装部工作。他思想进步,表现积极,工作扎实,深受领导们的器重和同志们的喜爱。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那是一个噩梦般的日子。亓君佩在救一场大火的时候摔下了墙头,致使腰椎间盘深度受损,从此落下了病根。命运波折。为了完成公社的一个紧急任务,大雪天气,亓君佩冒着风雪去各村送通知,不慎掉进了路旁的大井里。连续两次意外,让本来健壮的他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脊椎炎。他变卖了所有的家产,上海、北京,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去看病却没有看好。他的病越来越重了,腰间弯曲达90度以下。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亓君佩弯下了腰,成了一名残疾人。然而,他的心理并没有因此而残疾。他告诫自己,要么在沉默中爆发,要么在沉默中灭亡。而他坚强地选择了前者。骨子里的倔强支撑着他要做一名强人,而不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弱者。

  毕业于枣庄四中的亓君佩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期间,他刻苦钻研了无线电和机电技术。为此,他决定从维修家电、机电开始他的创业之路。

  在家里开设一个家电、机电维修部,亓君佩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刚开始,生意并不好。亓君佩买来书籍,结合实际,自己钻研。随着他把一个个家电、机电维修好,收费又低的消息传开后,亓君佩的维修铺在附近逐步有了名声,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带着家电、机电涌向的他的维修铺,称赞他的技术好。

  然而,只有亓君佩自己知道,维修家电、机电对他来说意味着要低垂着头、忍受着腰间剧烈的疼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痛苦和困难。可这些,他只是深深埋在心里。几年来,通过考核,他先后获得山东省劳动部门颁发的“高级电工证书” “五级内线电工证书” “中级电焊工证书”,他自己也被区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十大残疾人自强模范”。他自己还钻研制造了“齐韩牌”电焊机、充电机,发明了“残疾人专用机械手” “汽车线路短路检测仪”。研究设计了“飞机干扰器” “国防报警器”。被当时的人民公社政府得知后,将他的事迹和发明及时上报到了国防科委,得到了国防科委高度肯定和赞赏。

    由于亓君佩坚持不懈的努力,家电、机电维修部的规模逐渐扩大。后来,他又办起了汽修厂。目前,他的汽修厂已有3600余平方米的规模,他的事业做的风生水起。

  助人悦己 奉献担当

  事业小有成就,对一般人来说,可以满足一下了。然而,此时的亓君佩并没有因此而洋洋自得。以己度人,他此时想到的更多的是和他一样有着各种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他想要他们和自己一样,能够学有一技之长,有尊严地活着。

  说干就干。2000年初,亓君佩把在家里的维修铺搬到了交通便利的金马岭上,在建起的三间瓦房力开始了他的又一段人生之旅。因为考虑到残疾人的困难,亓君佩的培训是免费的。只要有残疾人愿意来,他都毫不保留地传授他们家电、机电维修技术,并且免费提供吃住。他的徒弟也有原来的几名迅速发展到几十名。2007 年11 月,由市残联挂牌、省残联备案的,旨在向残疾人传授一技之长的民营培训学校成立了。2009年初,学校斥资70万元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三层集学习、住宿、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教学楼。占地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教学设备齐全,一次性可容纳百名学员在校学习。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成功开办9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600余人,其中,残疾人300余名。

  这些无疑都加重了亓君佩的负担,但是,他却打心眼里高兴,因为看到更多的残疾人从此拥有了技术,能够体面地工作、挣钱、养活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于是,他又不惜拿出10多万元,为徒弟购置学习用的大型动力变压器、大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还有各种单相、三相、交流、直流电动机及空调、冰箱和制冷等各种家电机电实习用的样机。配备了各种模具、工具等教学器材。

  “亓老师不光是教会了我们技术,更多的是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教会了我们要自强不息地活着。他的教学生动活泼,结合实际,很容易学懂学会。生活上他也是关心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帮我们扛起来。”来自峄城的残疾人王鑫说起自己的师傅亓君佩,满满的都是感激。目前,王鑫在亓君佩的指导下,已经建立起了拥有20万元资金的厂房500余平方米,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

  “我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是亓老师的‘枣庄市机电家电培训学校助残基金会’给了我帮助,现在我已经会补鞋、修理线圈,做到自力更生了。“来自周营的学员孙进强谈起亓君佩很是感动。他说的助残基金正是来自一些社会上的有识人士以及一些残疾人企业家,联合亓君佩成立的一个旨在救助残疾人的“枣庄市机电家电培训学校助残基金会”。

  正如亓君佩所说的那样,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开启一扇窗。虽然他是一名残疾人,但是他用坚强和担当书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的奉献,书写了一个直立的“人”字。

                                            薛城区残联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