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枣庄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枣   庄   市   卫   生  局

枣   庄   市   民   政  局

枣   庄   市   教   育  局

枣   庄   市   财   政  局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枣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枣庄市妇女联合会

枣 庄 市 残 疾 人联 合 会

 

枣残联〔2007〕49号

 


 

 

各区(市)卫生局、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人口计生委、妇联、残联、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为做好“十一五”期间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根据省卫生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枣庄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了《枣庄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市卫生局           市民政局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人口计生委

 

 

 

市妇女联合会          市残疾人联合会

 

 

 

二00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枣庄市残疾人社区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社区康复是实现残疾人机会均等、充分参与、消除贫困、改善残疾状况的基本手段。“十五”期间,我市全面开展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为2万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社区康复是实现2015年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宏伟目标的战略平台,是所有康复重点工程的落脚点,是满足广大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的主要途径。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依据省卫生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枣庄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任务目标

    一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区康复,100%的街道办事处、80%的乡镇开展规范化的社区康复服务,使各类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

    一一依托各级各类康复机构、社区和家庭,为9万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

    三、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社会化的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1)组织管理

    一一加强政府领导,健全和完善市、区(市)、乡镇(街道)、村(居)残疾人康复工作网络,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考核目标,制定康复保障措施,组织制定并实施社区康复计划。

一一市、区(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康复工作计划,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人员培训及督导检查等工作,促进社区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一街造、乡镇残联协调有关单位,统筹考虑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和康复资源,因地制宜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

    一一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社区康复协调员和康复员,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

     一一民政、卫生、残联共同开展市级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示范镇街、村居评比活动,积极做好全国及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培育活动,培育一批全国、省、市级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区、镇街(村居)。

      (2)技术指导

     一一调整和充实各级社区康复技术指导组,在推广实用技术、培训人员和评估康复效果、普及康复知识等方面发挥作用。

     一一建立和完善市、区(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不断扩展康复业务,扩大服务领域,加强规范化管理,建成康复工作的示范窗口,发挥技术示范和指导作用。

    一一整合当地康复资源,区(市)建立肢体残疾、精神残疾、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智力残疾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和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并发挥普及知识、人员培训、社区家庭指导、咨询转介等服务作用。

    (3)社区服务

    一一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城乡基层卫生服务范围,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同时,发挥社区服务中心、星光计划设施、福利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工疗站、残疾人活动场所的作用,建立适应各类残疾人康复需求的康复站,形成社区服务网。以社区和家庭为重点,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2、建立并规范使用残疾人康复需求与服务档案

    一一 区(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要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残疾人康复需求与服务调查,掌握残疾人数量、分布、生活状况、康复需求和康复服务情况等。

    一一乡镇和街道残联指导社区、村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建档立卡,提供康复服务并规范填写并保存残疾人康复服务档案。

    一一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与服务现状,及时调整康复计划,更新统计汇总数据并按要求上报。

    3、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力

    一一市、区(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制定当地康复人员培训计划、培训制度和效果评定办法。采取多种形式举办社区康复管理和技术培训班,建立资格认证及上岗制度,形成稳定的社区康复工作队伍。

    一一积极争取,加大政府对社区康复工作的投入,为社区康复站(点)配备必要的康复设备,加强组织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康复站(点)的服务能力。

    一一因地制宜开展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区康复工作,应用适宜技术,提高训练质量。

    4、为各类残疾人提供综合性的康复服务

    采取机构训练服务和家庭训练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城市以社区、农村以乡镇为平台,针对各类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提供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疏导、知识普及、残疾人亲友培训、简易训练器具制作、辅助器具服务、咨询服务和转介服务等多种康复服务。同时,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预防各种残疾的发生。

    四、经费

   1、中央、省经费:主要用于全市社区康复工作的组织协调、培训人员、和普及读物、示范典型推广、检查评估和国家下达社区康复任务的补贴。

    2、地方经费:用于康复需求与服务调查、人员培训、康复机构建设、组织协调,以及对贫困残疾人的康复救助和康复协调员、康复员等人员补助。

    五、检查统计

    1、检 查

    2008年进行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中期检查,2010年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2、统计

    按照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报表的要求,上报统计报表。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