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福利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枣庄市残联教就部

 

    福利企业是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特殊企业,是稳定和扩大残疾人集中就业的重要载体。福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不仅有利于扩大残疾人集中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还有利于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更有利于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为全面了解我市福利企业发展状况,2018年5月8日,市残联会同市国税局和民政局等部门,对我市部分福利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我市福利企业在安置残疾人就业、缓解残疾人生活困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由于福利企业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加之近年来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全省福利企业数量和安置残疾人就业人数均持续下降,我市也不例外。2013年,全市共有福利企业19家,集中安置515名残疾人就业;2015年,全市福利企业还有8家,集中就业的残疾人人数为203人。目前,我市福利企业仅有3家,分别为:滕州市中福田陈矿区洗煤有限公司、枣庄市福兴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和山东五环电子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有职工346人,其中残疾人职工133人,占总职工人数的38.4%。从保障情况看,各企业均能结合残疾人身体实际,安排残疾人职工从事操作工、保洁等工作,且为残疾人购买了养老、医疗等保险,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残疾人职工的合法权益。目前3家企业经营正常,退税正常。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3家福利企业和部分退出福利企业的用人单位实地调研,目前福利企业发展中存在以下问题:

    1、福利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市福利企业仍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职工队伍素质不高,盈利能力低,企业处于微利或低利润经营状态,抗市场冲击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

    2、福利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加,盈利能力越来越低。一方面原材料价格逐年上升,同时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盈利能力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和社会保险金的增加,导致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成本越来越高,福利企业生存发展的压力日益增大。

    3、福利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不佳,积极性不强。对福利企业发展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福利企业挤占税源,对福利企业发展持有不公平、冷淡和歧视的态度,不支持、不扶持甚至劝退、强退福利企业,影响了福利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一些企业陆续退出福利企业队伍,有的企业宁可少退税、不退税也不愿意多安置残疾人,残疾人就业岗位大量流失,这对推动我市福利事业发展、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带来巨大挑战。

    4、福利企业残疾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收入较低。受身体残疾等因素制约,福利企业残疾人职工大多文化水平低、技能水平低,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同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心理相对脆弱,就业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企业管理成本高、难度大。同时在安置残疾人职工过程中,企业对残疾人职工劳动能力培训和开发重视不够,残疾职工接受劳动技能培训的机会少,工种岗位的安排相对简单,工资收入普遍较低。

三、促进残疾人福利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完善政策,规范管理。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出台扶持政策,加强规范管理,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在福利企业发展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建立社会资本兴办福利企业的管理制度,鼓励社会投资兴办福利企业,引导市场要素向开办福利企业流动。同时,对福利企业在技术改造、品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把福利企业的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范围,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福利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等。

    2、加大扶持,降低成本。各级税务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尽快按照规定标准足额退税,真正实现“即征即退”。要拓宽福利企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将福利企业纳入小额信贷范围、予以贴息扶持。对福利企业的生产用电按优惠电价标准执行,福利企业生产用水执行非经营用水价格,降低福利企业的经营成本。实行福利企业岗位培训补贴,对困难福利企业所组织的职工技能提升或转岗培训给予全额或部分培训补贴,对残疾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给予补贴等。支持福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对其引进的人才在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按当地有关人才政策予以优先落实。

    3.强化服务,拓宽平台。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加强和规范福利企业管理服务,动态掌握残疾职工劳动就业情况。坚持以福利企业直接吸纳残疾人就业为主渠道,民政、财政、税务、残联和人社等密切配合,共同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搭建福利企业用工信息平台,拓宽福利企业招工渠道,解决企业招人难、残疾人就业难问题。强化残疾人职工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能力培养,开展多层次岗位培训和技能竞赛。

    4.加大宣传,维护权益。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福利企业的重要意义、福利企业的优惠政策和申办流程等,营造支持福利企业发展、促进残疾人集中就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对安排残疾人比例较高、综合福利保障完善的福利企业给予扶持奖励等。要进一步健全无障碍设施,因人设岗、专人专岗,方便残疾人职工工作和生活。要足额为残疾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提升残疾人职工保障水平,切实维护残疾人职工合法权益。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