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学习、大调研”促使残疾康复服务水平“大改进”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刘希武

(2018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开展残疾康复服务”。2018年1月5日,李峰市长在十六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了“开展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重要决策部署。最近市委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要求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作为残疾人工作者和康复工作者,更有必要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开展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协调发展,让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确保残疾人一个不能落下的目标。

    根据十九大报告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中残联、省残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制订了《枣庄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明确基本康复服务内容及补贴标准,以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融入社会为目标,逐项进行康复评估,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我市2017年有康复需求和持证残疾人实现了精准康复服务率95%的工作目标,为全市1.6万名残疾人提供了实名制各类精准康复服务,为推进残疾人服务水平的大改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残疾人事业是崇高伟大的事业,也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开展残疾康复服务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内容,牵扯面广、工作量大、难度系数高,必须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我市残疾康复服务工作仍然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例如基层康复专业人才缺乏,康复专业工作者不足,基层财政资金拨付滞后,康复服务覆盖面较窄等。据调查摸底,全市21万残疾人中有约3万残疾人有康复需求,在10万多持证残疾人中有1.3万残疾人需要高质量、高水平的康复服务,如何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努力提高精准康复服务率,是摆在残疾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尤其是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更为促使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的大改进、大提高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

    一要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加大基层康复人才培训力度,提高精准康复服务水平。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组织广大康复工作者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康复业务知识、精准康复实用技术、服务流程和政策信息,把康复工作融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格局之中,把精准康复纳入精准扶贫的大战役之中;要加大对康复机构尤其是基层康复机构的投入力度,配齐配强康复专业人才,加强康复人才培训;要搞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实名制摸底调查,及时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适时给予精准的康复服务,尤其是对新增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要建档立卡、精确掌握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规模、类别和资金投入。

    二要积极协作,扎实做好各项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积极协调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开展各类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建立专门领导机构和管理组织,加强康复项目的有序实施,优先开展0-9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提高救助补贴标准,扩大康复服务面,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不留空白;继续推进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项目,大力实施贫困精神病患者康复救助项目,特别是在住院治疗和门诊服药方面加大覆盖面;积极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配发助视器、助听器、轮椅、矫形器、大小假肢等基本辅助器具;创新开展各类残疾人心理咨询、健康检查、残疾预防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康复服务工作。

    三要做好定点康复机构安全管理,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康复机构安全工作关系残疾人的人身安全,必须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定点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不出现任何人身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把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安全工作纳入绩效评估之中。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一切为了残疾人的身心健康,使广大残疾人在身体康复的同时,得到心理精神上的慰藉,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大家庭、使残疾人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四要加大康复投入,强化康复项目管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残疾人康复是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理念的具体体现。康复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社会公益事业,需要从多方面加大投入,特别是在康复机构建设和康复人才培养方面更要舍得花大本钱、下大功夫,在目前财政资金稳步增加投入的同时,需要采取多种优惠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金补充投入,形成多方筹资、多管齐下的投入格局;要强化康复项目管理工作,严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好专项审计、绩效评估,对违法违纪问题一经发展严肃处理;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精准康复纳入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凡建档立卡的残疾人一户不能少,每个项目不能错,确保康复资金精准到康复项目,康复措施精准到康复预期效果,康复服务精准到有需求的残疾人群体,真正实现康复服务行动精准化、高效化,使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得到大改进。

 

 

                                      

  • 创建:枣庄市政府
  • 发表日期:201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