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心”擦亮残联审批服务窗口

 

     

      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残联窗口担负着全市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缓审批和盲人医疗按摩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及认定等工作,工作范围广,服务项目多,政策性强。

      近年来,枣庄市残联领导班子根据审批窗口的职能任务,进一步明确窗口工作职责,明确职能和权力,赋予窗口以代表审批权、优先决断权、最后决定权、协调联络权和参政议政权。通过授权,窗口工作人员感觉背后有靠山、手中有权力、工作有干劲、服务有热情,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窗口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积极为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坚持做到“三优先”,即:在政治进步上优先提拔重用,在办公条件配备上优先改善,在评先树优上优先考虑,真正让窗口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厚爱,感受到领导的关心和关怀,感受到在窗口服务的光荣和光彩。

    连日来,本人通过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审批工作实际,对如何进一步解决办事环节简化、项目进厅到位、思想工作稳定和便民措施落实等进行了深入地思考,不仅深深地认识到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而且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已不单纯代表一个个体,而代表着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代表着行政审批工作的整体形象。因此,必须如饥似渴地学政治、学业务,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与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务必自觉维护大局,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严格遵守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残联窗口优秀窗口的形象。

      为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残联窗口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我认为窗口人员必须做到“四心”——

      一要“上心”。就是要在工作过程中,把残疾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残疾人的疾苦放在心上,时刻想着残疾人,把残疾人的想法变成自己的行动。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确认残疾人残疾身份、认定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享受各项服务的重要凭证,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管理和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的需要,是认真履行党和政府委托各级残联组织的一项重要的管理职能,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残联组织管理、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和载体。残疾人证的办理,直接涉及残疾人的切身利益。通过管理核发残疾人证,不仅可以对残疾人数量、基本情况、残疾人的困难与需求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为制订有关残疾人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全面开展残疾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康复医疗、税收减免、文化体育、优惠政策落实和残疾人基础信息采集等各项工作,起着其他证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窗口负责审核二代证的工作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务必做到为残疾人服务“上心”。

      二要“公心”。就是要在服务过程中,一切从残疾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做残疾人利益的忠实代表,不做有损残疾人利益的人,不办侵害残疾人利益的事。再如,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是一项政策性强,透明度高的工作,审办过程是通过网络实现的,这既给残疾人办证工作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条件,同时也为社会监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创造了平台。核发工作的重点是严格残疾标准、规范核发程序、明确纪律、堵塞漏洞。在第一代残疾人证办理过程中,曾经发生过掌握评残标准不严、评定等级不科学、发放人情证等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不良反映,也极大地损害了残疾人的利益,影响了残联组织的社会形象。因此,窗口审核人员一定要吸取教训,严把标准关、程序关,坚决杜绝办假证、办人情证现象的发生。要以过硬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不辜负广大残疾人的殷切希望。

      三要“恒心”。就是要在工作过程中,为残疾人服务做到自始至终,不忽冷忽热,高兴时就心血来潮、满腔热情;情绪低落时,爱搭不理,不管不问。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事业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要广泛赢得广大群众特别是残疾人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要多形式、多角度、满腔热情地为残疾人服务。要有“恒心”,要加强修养,不因个人情绪影响工作,对工作绝不能忽冷忽热,愿意干时就干劲冲天,热情无度;情绪低落时,工作就一落千丈,怨天尤人,冷落甚至刁难残疾人,人为地增加残疾人的难度。

      四要“悉心”。就是在服务过程中,不仅要经常总结工作经验,更要善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设备,更新思路,改进方法。再拿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核发来说,二代证与1995年以来统一制发的一代证相比,残疾类型定义更加科学,等级分级更加细致合理,全国联网,残疾人证号以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代码为基础,实行全国统一编码,再加上办证程序改革为区(市)级残联初审、发证,市级残联审核、办证,使办证程序更加严格细致规范,因此算得上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窗口审核人员要做到熟练准确地掌握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信息采集、证件审核、数据传输、证件发放等实际工作流程,不通过“悉心”学习不行;而要做到核发和管理残疾人证与残疾人状况调查、建立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制定落实残疾人优惠政策、保障各项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工作结合进行,保证残疾人证的实际效用,不“悉心”学习更不行。这就要求窗口审核人员,要切实认识到“悉心”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学习成效的好坏是办证工作能否顺利按时完成的关键。审核中,既要吸收一代证的办证经验做法,更要具备改革创新精神,一定要重视二代证办证内容的学习实践,在审核中学习,在学习中办理,通过审核促进学习,通过学习改进工作。

      总之,只有通过“悉心”学习,进一步提高能力,规范办证程序,提高办证效率,为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才能保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顺利进行,让残疾人更好地实现同健全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残联窗口/胡霞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