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对残疾人教育的积极影响及措施

 

 

枣庄市残联  李娜(本文获第六届山东省残疾人事业论文评选一等奖)

 

     [内容提要]:残疾人教育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本文在分析我国残疾人教育状况的基础上,提出高科技的网络工具能极大地改善残疾人的学习条件,创造平等的学习机会,为残疾人提供一个无障碍的教育环境。文章从多方面着重论述了网络对残疾人教育的积极影响,最后提出了推动和加快发展残疾人网络事业应当采取的几点措施。

 

    [关键词]   网络 残疾人教育   远程教育   影响与措施

 

一、我国残疾人教育现状及原因分析

      残疾人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残疾人将来参与社会、从事工作、体现价值的重要途径,更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程度和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志。残疾人教育的发展和完善,不仅直接造福于广大的残疾人,而且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目前我国残疾人的教育状况不容乐观,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普便偏低,很多人甚至没有一技之长。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状况更是令人堪忧。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残疾人具有初中以下学历(包括文盲)的高达8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残疾人总数的3%,虽然目前一些高校已开始接收残疾人入学,但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残疾人的求学需求。按此速度发展,残疾人教育严重影响着残疾人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阻碍他们全面参与社会生活,也很难与社会协调发展,步入现代化里程,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残疾人将来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地位。

      残疾人教育的发展为什么滞后?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教育程度既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关,又取决于社会所提供的环境和条件。残疾人教育发展的滞后除了其自身残疾的因素之外,更多的是由于社会陈旧的观念、现行教育制度(特别是招生体检)和教学设施等各种条件的制约。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主、客观因素归纳为一句话,那就是:我们的社会还没有提供一种无障碍的教育环境,没有创造一种适合残疾人生存,创造、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只有残疾的社会,没有残疾的人。”经有关国际组织分析总结:残疾并不是阻碍残疾人社会化的根本原因,而是外界环境的障碍。因此,改善残疾人的外部社会条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一方面依靠残疾人自己不懈的努力,另一方面则依靠社会对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帮助消除外界障碍。

二、网络对残疾人教育的积极影响

      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娱乐和休闲方式。它无疑也会对残疾人的教育起到积极和深远的影响,成为残疾人非常关注的问题。网络正在逐渐改善传统条件下对残疾人教育不利的状况。它给残疾人带来了曙光,会使残疾朋友残疾的肢体得以弥补和延展,有了发挥自己潜能的天地和舞台;它也给残疾人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成为与健全人比翼双飞的快乐小鸟;有了网络,残疾人寻觅到了感知世界和融入社会的便捷工具;他们探求到了新的学习、生存空间和发展途径,有的甚至成为技能性网络人才。网络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残疾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网络对残疾人教育的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在为残疾人克服物理障碍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大大地缩小了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学习方面的差距。

      网络对残疾人的社会化是一个弥补和代偿的工具,没有其他技术比网络更有助于克服学习障碍。任何人只要能够操作键盘,使用计算机和网络的起点就是一样的。通过网络,肢残人可以足不出户就打开世界知识的大门;盲人凭借盲文软件也可以轻松地克服阅读和交流的障碍;聋人解除听觉和语言交流上的障碍有了可能,可以体验到以前无法感知的事物。一些聋人反映:以前与健全人交流学习、生活感受的机会实在太少、太难,现在可以轻松地上网浏览、查询各种所需信息,可以自由出入网络学习论坛,可以在线聊天,丝毫感受不到残疾带来的不便。网络打破了他们无声的封闭的世界,消除了语言和听力方面的巨大障碍,身心获得了一种愉悦感。随着网络语音、语言提示系统和屏幕放大等IT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网络可以帮助具有视、听或运动障碍的残疾人克服他们生理上的不便,方便地利用信息资源,提高网上学习的无障碍性。

(二)网络畅通无阻地提供了残疾人丰富的各类学习、教育资源和相互交流的平台。

      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向所有的需求者提供取之不竭的信息服务和交互式的通讯,这有利于残疾人在网络环境中与健全人一样轻而易举地获取信息。网络方便快捷地提供了各种信息、知识与技能的电子环境,构成了巨大的信息场所。网络学习与信息资源的大容量、大范围使得它可以面向整个社会,人人接受教育信息和知识的机会是均等的。残疾人通过没有界限的校园——网络,随时随地提取材料进行自学,可以向教师学习知识,也可以向知识数据库、专家系统学习,不会受到时空的限制,更不会受到年龄、职业或身高相貌等条件的影响。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选择的免费下载或在线享用网上资源,同样可以获得与校园学习相当的效果。

      网络还提供了人们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残疾朋友通过网上的信息查询、电子邮箱、电子公告版、电子聊天室等多种功能来实现与社会的交流。特别是加入网络论坛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内、在同一学习内容中互相联系,提问、讨论、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形成学习者既能主动学习又有集体学习的交互环境。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残疾人组织,在教育、管理等方面已实现了国际互联网环境下相互的交流。网络已构建出一种人类信息双向交流与协作的新型平台,分享了不同的人类智慧结晶,达到充分利用人类的知识、技能资源,拓宽教育视野,共享学习、工作和生活。

(三)网络远程教育的出现为残疾人找到了理想的学习途径和新型教育手段。

      网络远程教育与传统的学校封闭式教育不同,它能针对社会上各类不同的对象设置,且在教育内容、方式、资源、环境等方面都是开放的。它是集声音、文字、图象、数据于一体互动的多媒体应用模式,能够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消除学生的功能缺陷,满足特殊学生的需求,提高学习效率,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适合残疾人的学习途径。目前我国的学校教育机制与残疾人教育并没有协调发展,在普通高校和特教学院与残疾人受教育供需不平衡的条件下,网络为残疾人教育创建了一条形式与渠道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教育发展途径。网络远程教育不但涵盖了普通教育,也包含了特殊教育,还有函大、电大、夜大等其他形式的高等教育。它是当今社会人们对教育机制、教育模式的创新和补充,打破了残疾人教育的单一途径,减轻了因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教育资源的有限性而造成的教育不平等现象,从而使残疾人实现了受教育的平等权利,获得了新的学习机会,也极大地拓展了残疾人教育的发展空间。

      网络远程教育创建了残疾人回归主流社会接受教育的新途径,有利于实现“残健合一”的教育原则。这一原则就是让残疾人在最少受限制的环境中受教育,使他们尽可能在普通学校或班级与健全人一起学习和生活,回归社会主流。远程教育的双向交互式实时操作和虚拟现实等新型教育手段,可以为残疾人提供与健全人一样的学习、交往的环境,有利于残疾人克服身心障碍,有利于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特别是世界各地的大专院校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远程教育网,它吸收了许多以前没有条件入学的残疾人接受各种教育。象我国的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的柏林大学、勃兰登堡大学都有网络远程教育,还可以跨越各地区、各个国家相互同步传达信息。残疾朋友无须迈入大学校园,却完全可以和健全人一样,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网上大学,省时、省力又能有所获得,还可以完全融入人人平等的集体学习环境中。

      远程教育还开辟了网上特殊教育的发展空间。我国的网上特殊教育起步较晚,中国特殊教育网是国内极少见的专门针对残疾人的网络教育资源,因没有技术平台支持,只能作为消息提供渠道而非教育手段出现在残疾人面前,因此并没有给残疾人教育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在这方面,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开我国残疾人远程教育之先河,于2001年8月开办了全国首家残疾人网上大学。网上大学学制3-8年,设有电子商务专业,传授计算机、经济、贸易和外语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其80%的学费由残联解决,第一批网上大学毕业的50名残疾人,发挥自己的专长,已全部解决工作,并在社会中获得了好评。

(四)网络教育还能够提供残疾人职业技能学习和培训的条件,为残疾人将来的就业开辟了一条很好的渠道。

      事实证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能使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找到谋生之路,成为生活的强者。如果说,教育是残疾人解困脱贫、改变生活面貌的基础,而职业技术教育更是残疾人立足社会的可靠保证。网络可以为残疾人的职业教育提供一席之地,可以根据残疾人特点实施以掌握实用技术、技能以及就业指导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增加残疾人职业网校,把残疾人职业教育与残疾人就业安置挂起钩来,以全面推动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网络教育的出现将给出生在网络时代的残疾人群体创造前所未有的教育环境和机遇,改变他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利用网络引导残疾人发掘自身就业的优势潜力,把掌握网络知识作为高等职业技能,并向高科技领域进军。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体力劳动让位于智力劳动,残疾的羁绊正日益缩小,干力气活不行,动脑筋却不一定差。特别是一些的技能型的工作,残疾人同样干得优秀。其中计算机自动控制、软件开发,数据设计、网页制作等适合残疾人特长的职业技能则更是颇受残疾人欢迎。因为,网络能把残疾人职业技能的特点、行业发展的要求、社会就业形势和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它既避开了残疾人身体的缺陷,提高了残疾人受教育的比率,增强其职业技能,又可以发挥残疾人工作中相对稳定、有毅力和聪明智慧的特点,还会为未来实现残疾人远程工作和就业创造前提条件,创造出一种既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又适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的全新就业模式。

三、目前残疾人网络教育存在的问题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网络的确具有无限发掘的潜力。它为残疾人接受教育、提高文化素质,增强职业技能,发挥其相对优势提供了新型、独特的环境和条件,并且已经有相当的残疾人凭借网络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新的契机,改写了他们的命运。网络所蕴涵的人的生存和发展方式同样会给残疾人带来更巨大和更深层次的重大变革。但从现实情况看,残疾人利用网络进行教育并不普及,有的残疾人甚至还未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任何实际利益。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1、计算机硬件设备和上网费用太高,残疾人经济能力支付不起。我国残疾人生活水平相对低下,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276万的残疾人中1700余万是贫困人口,他们在社会福利方面缺乏有力的扶持,其生活仍然相对贫穷,拥有计算机及硬件设备,包括互联网上的生活,对他们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

2、残疾人缺乏网络知识的普及和相应的网络技术支持。传统条件下,残疾人大多数没有机会接受正常教育。我国的网络技术虽有很大的发展,但远程教育刚刚起步,专门针对残疾人教育的网络化工程更是“和者丐寡”,起步更加艰难,残疾人的社会化工作包括教育,其受重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

四、我们应当采取的措施

      针对目前网络对残疾人教育的积极影响和存在的实际问题,我们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支持和推进残疾人网络建设。

1、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残疾人的网络信息化建设,要切实在资金投入、技术队伍建设和管理、应用等各个方面抓好落实,使网络尽早投入使用并发挥积极的作用。采取设立残疾人网络建设工程基金、为生活极度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基本的上网条件,对无法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免费的上网设备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普及残疾人上网,使广大残疾人共享现代文明的成果。

2、在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和地区积极组织残疾人开展灵活多样的以实用技能为基础的中、短期计算机网络培训和计算机技能大赛,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适应社会需求创造条件。

3、加强与残疾人教育有关的网站建设,增加网络的易用性。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网上教育的特点和所需的特殊设备,积极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加强残疾人网站的资讯和服务。  

4、残疾朋友自身也要抓住网络时代的机遇,转变观念,树立现代科技意识,跟上时代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努力学习,具备在信息化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的能力和素质,掌握和应用相关的网络技术发掘自身潜能和优势,弥补身体的残疾,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