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星的孩子 —第十五个世界孤独症日

 


2022年孤独症日宣传主题

世界孤独症日全称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旨在提高人们对孤独症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孤独症患者的关注。

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残疾人群体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指引社会每一个群体走向共同富裕。2022年“世界孤独症日”,我们聚焦孤独症群体的服务,旨在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



孤独症康复知识科普

【什么是孤独症】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是一种神经发育疾病,不是暂时的心理状态。主要表现为:社会交流障碍、局限的兴趣或重复刻板的行为模式,症状持续影响患者不同的人生阶段,严重损害患者的学习、工作、生活等社会功能。孤独症起病于3岁之前,3岁以后表现明显,绝大多数儿童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

孤独症的主要症状表现为社会交往、沟通交流和行为障碍。

社交发展方面: 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人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与人接触时缺乏目光接触,很少或不能主动交流。

沟通交流方面:语言沟通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语言缺乏交流性质;如鹦鹉学舌,不断重复他人说过的话或听到的广告词等,不能回应他人。

行为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兴趣狭隘,会非常关注于某些物品,或者是对特定物品特别感兴趣;刻板、重复或仪式性行为;其它常见行为包括多动、注意力分散、自我刺激行为等。



【患有孤独症的原因】

目前为止,孤独症的病因尚未明确,发病机制没有彻底了解。但是,医学界根据对孤独症儿童的调查,可以从以下行为中及早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缺陷:

*孩子到了六个月大的时候,没有灿烂的笑容或者高兴的表情。

*九个月大的时候,没有和周围人互动的声音、笑容或者面部表情。

*十二个月大的时候,对于别人叫自己名字缺乏反应,没有婴儿语,没有和周围人姿势上的互动。

*十六个月大的时候,没有语言。

*二十四个月大的时候,没有有意义的两字短语。

如果孩子符合以上早期征兆,应尽早带孩子去找专业医生评估,并及时干预。



【孤独症的康复干预】

一般来说,3岁前是儿童语言学习的黄金期,年龄越小,大脑发育的可塑性越大。所以早发现、早干预是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最重要的基本策略。最佳干预期是孤独症儿童康复发展的重要时期,对家庭乃至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爱星星的孩子 我们在行动

在第15个世界孤独症日到来之际,为顺应驻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根据枣庄市残联部署要求,市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以线上方式开展“有爱不孤独 爱星云同行”孤独症日公益活动。



本次公益活动包括孤独症知识线上直播宣讲和关爱星宝贝网络公益倡导两部分。孤独症日前期,中心康复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向孤独症儿童家长发起直播,介绍孤独症发病机理和临床表现,宣传孤独症早起干预和家庭训练指导方法,并与家长交流互动,为他们更好地护理和照顾患儿提供帮助。同时,运用互联网平台发起关爱星宝贝公益倡导,呼吁全社会加深对孤独症患儿的关注,正确认识、客观了解孤独症,积极践行“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社会理念,大力营造包容、支持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有形无形障碍,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位孤独症儿童的心灵。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