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

 

 

为认真落实残联改革方案,推动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根据《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残联发【2021】8号),结合实际,市残联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方案》(枣残联【2021】11号),于2022年底前,推动实现全市村(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

《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市)要紧密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纳入村级配套组织一体化推进,把残协建强建好。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全面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协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方位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村(社区)残协的正确方向;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扩大村(社区)残协的有效覆盖;壮大工作力量,扩展村(社区)残协的代表面;明确职责任务,发挥村(社区)残协的基础作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作阵地,增强村(社区)残协的服务能力。同时对各区(市)的组织领导、支持保障和督促指导提出了要求。

   目前,各区(市)紧密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纳入村级配套组织一体化推进。同时,各区(市)残联会同组织部、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各镇(街道)借助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利契机,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了新时代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