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时代主旋律 残疾人文化进家庭

 


--滕州市开展残疾人“五个一”红色文化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社会,近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滕州市残联以“开展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系列活动。

观看主旋律电影,激发爱国主义精神。10月12日,滕州市残疾人“五个一”红色文化活动在王菲《如愿》的期盼旋律里拉开了帷幕。在滕州市上影国际影城播放厅里,手持鲜红的五星红旗,面戴鲜艳国旗图案口罩的残疾人自强励志模范、专职干事以及相关残疾人工作人员共8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爱国主题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影片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父母一辈为之奋斗的一幕幕,深深刻画在了每一个在场的观影人心里,激励新一代的我们珍惜现代美好生活,为进一步创建新时代征程奋发。

赠送励志书籍,提高文化素养。10月13日,在滕州市非遗文化松柏鸟传承基地,滕州残联组织“书香在滕州,你我共阅读”赠书活动,为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40余人发放了书籍《苦难辉煌》,旨在提高残疾人文化素养和历史底蕴。

游览湿地景区,接受红色教育。赠书活动结束后,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跟着大巴车来到了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开启了“重走长征路”之行。在导游婉转悠扬的微山湖小调里,乘坐着游览车、伸开双手抚摸着飒飒的秋风,轻悄悄的暗绿色的绿叶随风飘荡起舞煞是美丽。大家跟随导游在微山湖湿地博物馆领略了微山湿地、中国湿地的魅力风光,在场人员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奥妙。

参观滕州博物馆,感受辉煌历史。为进一步弘扬滕州风土人情,生产劳作、民间文化,感受滕州的悠久历史,滕州残联组织残疾人朋友40余人参观了滕州博物馆及王学仲艺术馆。荆河西畔,龙泉塔下,一座始建于1956年承载着滕州渊源历史的博物馆魏然矗立于高楼大厦之间,这座地方性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县市级博物馆收藏量最大的博物馆之一。通过参观博物馆,人们置身其中,感受世事沧桑之变兴衰,看到了人类文明进程的艰难曲折。同时,通过这些文化展示,促进残疾人朋友了解当地的历史和辉煌成绩,并且以此为激励,不断约束自己的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开展书画交流活动,拓展艺术视野。鲁迅先生曾说过“我国的书法艺术是东方的明珠瑰宝,它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它不是舞蹈却有舞蹈的节奏,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书法正以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新时代的人们。为让更多的残疾人了解书法美学魅力和人格魅力,滕州残联为2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书法培训交流。本次培训为残疾人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拓展了艺术视野、提高了艺术修养、丰富了内心世界和文化生活。

残疾人群体也是祖国建设者和创造者,残疾人也有平等参与社会享用社会便利的权利。此次“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促进了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热情,满足了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