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家庭医生”为残疾人康复提供方便

 

 

    5月28日,山亭区山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防大夫带着两名医护人员深入到东山亭居委会一王姓残疾居民家中进行康复指导,使王老汉全家深受感动。“这都得益于社区与居民们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服务中心接到居民电话后,可以随时派出全科医生团队上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刘防笑着向笔者介绍道。

    据悉,自今年以来,该区试点推行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该项服务是以居民健康服务、健康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家庭医生以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过省级全科医生岗位培训的基层医生为主。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社区居民家庭与“家庭医生”签订协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免费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健康教育指导并定期随访,每年免费为重点人群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为此,山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樱花园、梅花园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成立了由一名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护士等三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全科医生团队。免费为辖区内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辖区居民特别是伤残及老弱病人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的社区卫生服务。

    目前,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与2100个家庭签订了服务协议,共8600余名社区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 其中涉及残疾人36名。通过开展上门服务,家庭医生能够逐步掌握服务对象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有针对性的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满足了就医者小病、常见病治疗在基层的工作目标,有利于从源头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山亭区卫生局    贾方团)

  • 创建:枣庄市残联
  • 发表日期:2013-05-29